dafabet888

图片
——第六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2-07-11 09:14
发布时间:2022-07-11 09: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盛夏时节,万物丰茂。
7月10日,第六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如期举行。此次恳谈会的主题为“打造千亿级现代食品产业集群”,来自现代食品产业的12位企业家代表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围绕做优产品质量、扩大市场规模、打造优势品牌、提高科技水平等方面,征求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个性和共性问题,推进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边是踊跃发言,中肯建议;一边是虚心纳谏,积极落实……现场节奏紧凑,气氛严肃而热烈。
食品工业是dafabet888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围绕打造千亿级现代食品产业集群,dafabet888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科学制定了现代食品产业五年发展规划,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特色突出、绿色集约、安全高效、融合发展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由食品大市向食品强市的突破性转变。
推动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迈进千亿级产业集群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当前如何“突围”?怎样打出品牌企业?政企双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剖析,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梳理,说的是情真意切的心里话,议的是一锤一錾的突破口,只为一个共同目标——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共同打造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新高地。
“建议政府采取多元化投资模式进行建设,助推食品加工产业的集聚利用和有效配置。”“建议在机场、火车站等地,设立‘十大特产’‘ 老字号’‘ 非遗’等特色馆。”“建议给未进园区的食品企业,适当享受部分政策的优惠。”……一个个问题直指关键,句句捏住“七寸”。
围绕做优产品质量、扩大市场规模、打造优势品牌,石家庄西吧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阳建议,采取多元化投资模式,助推各类食品加工产业的集聚利用和有效配置;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新认为,应鼓励企业加强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增加产品溢价能力,并给予相应的奖励或补助;灵寿县兴业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梁志永希望相关部门,在财政、金融、保险、用地和项目支持方面出台惠企政策;石家庄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国旺希望为企业与知名电商平台牵线搭桥,带动产品销量。
思想不停碰撞,共识不断凝聚。
围绕提高科技水平,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河北万果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魁建议,成立“河北枣酒产业研究院”,研制发展中国枣酒业;石家庄双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秋菊希望搭建起国内外科研院校与企业沟通合作的平台;中好(河北)智慧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鑫希望搭建供需交流平台,帮助企业精准寻求技术人才;石家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英建议,谋划蜂业发展规划,鼓励和支持行业发展。
围绕解决实际问题,河北凯隆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岩建议,把落实对企业的承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国强建议,有关部门要协调金融部门,以较低利率为涉农企业提供充足资金支持,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辰提出,应大力发展强筋小麦种植、建设强筋小麦国际交易市场,以及设立中小企业“过桥续贷资金池”等建议。
恳谈会上,与会的市领导詹鹏、管云天、高玉柱就相关问题与各企业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市工信局、市商务局等多个职能部门也都一一“亮剑”,表示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拿出方案、限时办理。同时,对好的意见建议将深入调研、认真研究,落实到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上。这让一众企业家们吃下了“定心丸”。
企业诉求直截了当,部门答复同样不绕圈子,这样的落实速度令企业家们感到振奋。夏日里,亲清的政商氛围迎面扑来。
4个多小时的恳谈会,市相关部门围绕企业家提出的问题与建议,一一进行了解答与回应。一问一答的交流互动中,碰撞出了更多火花,凝聚了更多共识。不少企业家随身带的笔记本上,圈圈点点写了不少内容。每一处重重标记,都是企业的一份新期待。
“市领导‘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和意见,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打通了服务企业的‘最后一米’。感谢政府提供这样一个好的平台。”企业家们纷纷感慨地说,十分看好省会的发展,未来将与省会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恳谈会最后,马宇骏说,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尊重企业、服务企业是政府的天职。相关部门要把企业时刻放在心上,与企业家真诚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企业家要相信政府,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扎实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发展,为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
部分代表发言摘登
■石家庄西吧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阳:
建议成立新型食品产业联盟,通过统一资源供应,集体团购降低成本,按照“市场主导、联盟牵头、龙头带动、抱团整合”的原则,由产业联盟对原材料、设备等生产资料进行集体采购,帮助企业提质降成本;建立石家庄市食品产业集中采购网络平台,生产材料统一采购,网络平台常态化运行,促使原料供应商根据统一采购的价格和服务供应给全市的食品生产企业;引导本地院校增设食品连锁管理与服务的课程;组织企业到相对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培训,培养技术工人。
■石家庄双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秋菊:
建议肉制品预制菜分为即时、即烹、即热、即配四大类(即4R),未来朝着方便、快捷、安全、健康的方向发展。尤其是以猪肉为原料的预制菜空间巨大。希望市政府搭建起国内外科研院校与企业沟通合作的平台,推介品牌企业,为食品企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石家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秀英:
蜂产业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于一体,不与养殖业争饲料,不与种植业争水土,对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具有重大意义。建议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行业发展;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基层,到养殖户中为蜜蜂产业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国强:
建议扶植龙头企业,推进品牌战略,增加附加值。充分发挥财政、税收、金融、土地、规划等方面的导向作用,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贷款贴息、项目用地、资金补贴等,对龙头企业进行扶持,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引导企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拓展,由粗放经营管理向科学管理提升;鼓励支持农产品商标注册,加大营销推介力度,支持企业参加国内外行业展会,发挥名牌带动作用;通过挖掘历史文化提高市场影响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河北晨风面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辰:
建议打造全区域优质强筋小麦覆盖种植,不仅能破解当前国内优质强筋小麦品质不稳定的两大顽疾,还能凭借全国唯一一个能达到国际标准的优质强筋小麦资源基地,吸引国内外更多与优质强筋小麦有关联的食品企业入驻现代食品产业园。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