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

图片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dafabet888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2021-03-02 10:20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3-02 10: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体: 打印

3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忠良进行了权威发布。市人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建敏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樊振宇主持。发布实录如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各位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现在,我们举行《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出席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忠良,市人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建敏。
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2项议程。
首先,请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忠良,就《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进行新闻发布。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张忠良:
同志们,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制定的背景、过程和主要内容:
一、制定背景
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二是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要求。实施知识更新工程和技能提升行动,完善聚才、引才、用才机制,加大政策创新力度。三是落实市委关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的现实需要。实现市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总体要求,关键在人才,必须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以人才优先发展打造新一轮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
二、制定过程
主要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吃透上级精神。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文件,吃透精神,把握实质。二是结合dafabet888实际。紧密对接服务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根据dafabet888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需求情况,找准政策突破点、发力点、创新点。三是借鉴“他山之石”。学习成都、杭州、深圳等先进城市人才工作经验做法,博采众家之长。
三、坚持原则
主要把握了四条原则:一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任务,更好发挥人才引领发展的支撑作用。二是坚持前瞻引领,确保切实可行。对标中央新的要求,学习全国先进城市最新政策,适应发展新需求,及时对人才政策进行调整,确保dafabet888人才政策的前瞻性、引领性,始终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同时又能够切实可行、落实落地。三是立足现实需要,积极稳妥创新。聚焦dafabet888产业人才需求,坚持小切口、大撬动,持续稳妥创新人才政策。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针对dafabet888人才发展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症下药,在制度创新和政策设计方面精准发力,充分释放政策引才效应。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五部分、18条。
第一部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责任感。主要就坚持大抓人才的鲜明导向,打造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全方位提升的良好生态提出要求。
第二部分,创新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主要在推进人才工作法治化、打造人才绿卡升级版、加强人才培养培育工作、加大海外引才力度、创新人才评价方式等方面提出一些创新性政策措施。
第三部分,搭建创新平台,强化平台引才聚才效应。主要就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发挥创新平台引才聚才作用、深化市校人才合作、推进与京津人才深度合作、打造全天候高层次人才招聘交流平台等方面提出要求。
第四部分,强化服务保障,打造最优人才生态。主要就强化人才金融支持、构建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建设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提出一些创新举措。
第五部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主要就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加强人才工作述职考核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等方面提出新要求。
五、主要创新点
一是拓展人才绿卡服务对象。将新引进的与dafabet888产业结合紧密、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为A类学科的全日制硕士学位毕业生,纳入人才绿卡B卡服务范围。新增的8所高校学科分别是:沈阳药科大学药学学科,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药学学科,东北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学科,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江西财经大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学科,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广东工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
二是提高领军人才支持标准。对新引进的掌握国际领先技术、生成重大项目并带动新兴产业、为dafabet888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或团队,给予的项目支持资金额度由1000万元至5000万元调整为1000万元至1亿元。
三是提高博士租房购房补贴标准。对引进的博士学位研究生,自到dafabet888工作之日起5年内,每月享受的房租补助由2000元提高到3000元,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给予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由15万元提高到30万元。
四是调整“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支持标准。深化实施市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在3年支持期内,每年给予的专项资助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
五是加大高技能人才或团队支持力度。对新创建的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给予150万元支持,对新评定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0万元支持。对dafabet888企事业单位全职引进和培养新获得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团队或个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支持;获全国技能大赛金、银、铜奖的分别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支持;全职引进和培养新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高技能人才,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支持。
六是创新人才评价方式。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坚持以人才所在领域地位、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创造的市场价值和享受的薪酬待遇为标准认定市高层次人才。依托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集成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社保、教育、科技等相关部门数据信息,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第一时间对接、及时跟进服务、持续提供保障。
七是提高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标准。对科研院所整体搬迁或来dafabet888建立分支机构,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并转化为产业项目、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经认定后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
八是加强对创新创业人才金融支持。设立“石家庄人才贷”,为dafabet888高层次人才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订单质押等信用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为1000万元。对给予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信用贷款的商业银行,按照信用贷款年度新增日均余额的3%予以奖励,单一银行奖励最高300万元。大力引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高层次人才企业的投资机构,按单个项目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助。
九是完善公积金贷款购房政策。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使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在市域内购买首套自用商品住房的,在政策范围内给予最大优惠。
《实施意见》已于今年2月正式印发,但要真正取得实效,还需要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密切配合。希望在座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各部门各单位的同志们给予大力支持,为推动《实施意见》顺利实施添油助力、献计献策。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谢谢忠良部长的权威发布。
下面,是现场提问时间。请在座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提问前,请通报所在媒体的名称。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石家庄市委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大抓人才的理念,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请问这是基于哪些考虑?下一步,还将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市人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建敏:
谢谢您的提问。
“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及省市两会精神提出的。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必然要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人才政策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进一步营造dafabet888尊重人才、渴求人才、关心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
二是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力人才智力支撑的内在需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我们通过不断完善人才政策,吸引了一批海内外优秀人才,为我们城市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我们也从中看到了人才对一个城市的改变,希望通过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进一步强化人才对dafabet888“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三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的重要体现。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传递市委、市政府对各类人才的关心关爱,体现dafabet888人才工作的力度温度,让dafabet888成为人才创新创业的沃土,使更多优秀海内外人才走进石家庄、建设石家庄、爱上石家庄,在石家庄扎下根、结出果。
围绕“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我们计划打出一组人才工作的组合拳。打造人才绿卡升级版。拓展人才绿卡服务范围,提升绿卡服务水平,建设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一张绿卡管人才。加强创新创业人才的金融支持。围绕dafabet888高层次人才创业融资需求,创新实施支持高层次人才创业的金融政策,探索设立石家庄“人才贷”,使更多人才能够创业无忧。进一步提升对人才住房、项目落地等方面的支持。为dafabet888人才发展提供便利,也进一步提升dafabet888对人才的吸引力。同时,dafabet888还将大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深化市校合作、广泛拓展京津人才合作,大力加强专业技术、企业经营管理、农村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从而在大抓人才的理念引领下,通过开展一系列创新举措,努力实现高质量建设人才强市的目标。谢谢!
河北广播电视台2:据了解,今年1月份,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为了全省首家、全国第20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能否简要介绍一下产业园的基本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谢谢。
市人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王建敏:
谢谢您的提问。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一系列安排部署,2019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措施,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建设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实施方案》《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成了全省首家、全国第20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按照“一园多区、一区多能”模式进行总体布局,将高新园区作为核心园区,桥西园区、正定园区作为分园区,总面积达到27万平方米,入驻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2家。两年来,三个产业园园区举办了人力资本发展报告会、高峰论坛、创新发展峰会、项目对接会、政策宣讲会、主题沙龙等活动140余场;累计服务用人单位6万多家,服务人员340万人次;引进各类高端人才35人,柔性引智108人;提供就业岗位3.2万多个、管理咨询项目20个,开展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及财税等培训290余万人次。
下一步,dafabet888将以获批国家级产业园作为新起点,围绕服务好、发展好产业园,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推进措施,努力把石家庄产业园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管理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努力打造北方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和人才集聚新高地。重点是实施五个方面的提升行动。
一是实施入驻机构质量提升行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产业园积极引入全球500强、全国100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大入驻机构考核力度,建立低效机构退园机制,逐步提升入驻机构质量。
二是实施产业园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完善产业园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鼓励入驻机构进行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升级创新,丰富服务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加速形成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多层次、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群,推动集聚化产业园向平台化、生态化产业园迈进。
三是实施协同发展水平提升行动。结合区域重点产业布局,开展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需求调研,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需求”对接平台,引导区域企业供需对接交流,鼓励园区机构针对产业发展开展定制化人力资源服务。
四是实施产业园建设提升行动。加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园服务功能,形成功能完备、服务优化、便利共享的产业生态。加快推进产业园信息化建设,建设数字化区域产业发展平台,推动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能级不断提升。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专题培训,提高园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提升产业园文化、服务等“软实力”。
五是实施产业园品牌建设提升行动。适时举办“中国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挂牌仪式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积极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充分展示dafabet888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成果。培树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发挥“头雁”作用,引领带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谢谢!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樊振宇:
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建敏局长的解答,现场提问就到这里。
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刚才,忠良部长就《实施意见》进行了发布和解读,建敏局长就相关人才政策和产业园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通过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家对《实施意见》的相关内容和产业园的有关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大家能够感受到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人才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各家新闻媒体的精彩报道,能够让更多的海内外人才了解石家庄、关注石家庄、支持石家庄、汇聚石家庄,在石家庄这座人才友好型城市,成就梦想、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共同把石家庄打造成人才宜业宜居的魅力之城、首选之地,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各媒体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