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fabet888

图片
支持Ipv6
   
 
网站首页
综合要闻
dafabet888
政务动态
当前的位置: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石政办发〔2020〕10号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dafabet888《2020年石家庄市社会科学普及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2020年石家庄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石家庄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社科宣传普及工作提质增效之年。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社科普及工作向广度深度拓展,根据《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要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和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众参与和资源共享的原则,创造性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不断提高全市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取得新成效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工作目标: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宣传舆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占领阵地、武装群众。深化省市委全会精神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阐释,科学解读市委提出的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四种类型经济”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等重要举措。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理论的宣传阐释,科学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制度优越性。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阐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引领社会文明新风。深入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宣传阐释,为新时代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广泛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创新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式,推出社会科学普及读物精品力作,强化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建设,提升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水平。
二、重点任务
(一)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形势政策宣讲。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省市委中心工作,实施立体化、多层次理论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需求特点开展个性化靶向宣讲,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市、县两级社科组织要进一步完善载体平台建设,实施“互联网+”工程,积极适应现代信息技术发展新趋势新特点,把互联网作为理论宣讲重要阵地;落实《石家庄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联合各试点县(市、区),将社科普及月活动覆盖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所及实践站;建立完善基层宣讲工作联系点和宣讲基地,依托基层站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积极探索对宣讲基地的扶持办法,通过购买学习宣传资料、完善基层宣讲工作联系点建设等,推动工作开展。
(二)组织开展“2020社会科学普及月”集中示范行动。充分发挥社会科学普及宣传月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社会科学普及活动重点下移、科普惠民、服务基层。2020年9月下旬至10月下旬举办社会科学普及月,紧紧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谋划安排各项宣传普及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专题宣传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专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清楚、阐释好、贯彻好,全面提升法治石家庄建设水平;专题宣传我省、dafabet888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成绩;专题宣传dafabet888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大力发展“4+4”现代产业、“四种类型经济”,dafabet888改革开放所展现的新局面;专题宣传三大攻坚战所取得的进展;专题宣传dafabet888奋力夺取新冠肺炎防疫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成功经验和感人事迹;专题宣传dafabet888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心工程建设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制定全市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实施方案,各社科组织根据部署负责本区域、本组织社会科学普及月活动的设计和组织实施,各部门协调联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加强宣传报道,组织各级各类新闻媒体深入基层进行深度报道,利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网站、移动媒体等进行全媒体宣传报道,扩大社科普及月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三)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日常宣传普及系列活动。按照中共中央、dafabet888《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日常宣传普及系列活动。组织协调各红色文化纪念场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场所,综合性、专业性博物馆、图书馆、文化创意中心等省、市两级社科普及基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资源内涵,结合日常宣展,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大力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全面挖掘展示dafabet888经济社会发展新成就,普及石家庄历史文化知识,弘扬石家庄本土文化,加强本土文化认同,树立本土文化自信,让更多人更好地感知石家庄、了解石家庄、热爱石家庄、建设石家庄。增强广大群众的民族自豪感,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市、县两级社科组织要结合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河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积极开展业务指导,组织协调辖区内的省、市两级社科普及基地结合实际,突出时代性、人民性和现实性,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创新表达方式,彰显中华优秀文化魅力,持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营造爱国、明德的良好氛围。
(四)组织开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专题宣传普及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要加强制度自信宣传教育,引导全党全社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取得的历史成就,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讲好中国制度故事,传播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经验。
市、县两级社科组织要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全媒体刊播、理论宣讲、社区宣传、文化讲堂等多种形式,深入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科学理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五)组织开展“三创四建”专题宣传普及活动。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总体要求,巩固拓展“双创双服”和“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以“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三创四建”专题宣传普及活动。要认真总结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有益经验,生动宣传当地整治生态环境、有效治理大气污染、推进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深化水流域综合治理等提升人居环境水平的工作成绩;展示各地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经济布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创新的重大部署和举措。
市、县两级社科组织要结合本地实际,充分了解社会需求,认真策划主题内容,扎实有效开展活动,真正使社科工作者进基层、接地气、答问题,使广大群众全面准确了解全省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经济建设和城乡面貌的巨大变化,让社会科学普及更加贴近百姓生活。
(六)加强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创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贴近”原则,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科学策划选题,加强社会科学普及读物创作。积极鼓励支持有创作热情和写作能力的有识之士投身社科普及读物创作,拓宽创作选题范围,使全面准确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革命史、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两会精神”解读、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三创四建”活动、“4+4”现代产业、“四种类型经济”、石家庄市历史文化等内容纳入社科普及读物创作领域,促进社科普及读物创作推陈出新。
市县两级社科组织、各高校及社科团体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学科优势,组织编写出版富于地方文化特色的社科普及读物。借助有效途径,组织面向公众的社科普及读物宣传、推介、赠阅等活动,充分发挥普及读物的知识惠民作用。
(七)强化社会科学创新基地服务功能。丰富拓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网络体系。引导基地加大利用新媒体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的力度,实现常态化资源向网络资源转化。充分利用调研、培训等形式,加强对现有省、市两级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加大对省、市两级基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广先进经验和特色活动,增强基地间的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基地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面向公众开展更加丰富多彩、更具特色的社科普及活动。
市社科院(社科联)要充分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市级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建设。要加强对已有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业务指导和管理,推动各基地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提升功能,有效增强社会科学创新基地的生机和活力。
三、工作要求
(一)市级社会科学类的学会、协会和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应当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采用创作社会科学普及作品、撰写普及读物或者举办公益性讲座、论坛等方式,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二)市属各高等院校和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当结合自身学科优势,组织、支持社会科学工作者编写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知识的论著、通俗读物,并针对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理论、实践问题及时推出有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
(三)市直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村(居)民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应当利用当地的文化、教育和体育资源,根据本单位职工、当地居民的工作生产、业务培训、休闲健身和文化娱乐等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
(四)全市各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站等媒体单位应当开办社会科学普及栏目,制作相关节目,刊登、播放社会科学普及公益性广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视频、图像和文字等多种表现形式宣传社会科学知识。
(五)全市各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文化馆、展览馆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单位应当支持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开展,为社会科学普及提供场地或者其他便利条件,并适当减收相关费用。
(六)全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宫等校外教育机构和文艺团体应当发挥示范及辐射作用,向公众普及社会科学知识。
(七)全市各车站、机场、码头等公共交通设施和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应当采用设置宣传栏、橱窗、画廊等形式,宣传社会科学知识。
(八)全市各类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应当将社会科学知识纳入学生素质教育的范围,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和成长规律,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公德、个人品德、法律知识、安全常识等方面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九)社会科学知识应当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对公务员进行社会科学知识培训,应当紧密结合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与行政管理工作实践相结合,注重提高公务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强化政府主导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社会科学普及规定》,加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领导,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作为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重点内容;推动公共社会科学普及场馆、设施建设,加强对现有公共社会科学普及场馆、设施的维护、改造和利用;建立健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协调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应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经费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财政预算,安排落实一定数额的社会科学普及经费。各级领导要提高对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认识,带头参与社会科学普及月等重点品牌活动,为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推动各项社会科学普及活动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社会科学普及是公益事业,开展和参与社会科学普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各社会科学普及主体要切实明确职责和任务,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参与社会科学普及事业。充分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有效整合社会科学普及各种社会资源,倡导公众参与、实现共建共享,积极构建“大社科普及”格局。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建设社会科学普及场馆、设施,或者利用现有场馆、设施,开展公益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
(三)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各级社科组织要充分认识自身在社会科学普及中的定位和职责,积极作为,不断创新理念、形式和载体,切实加强对当地社会科学普及工作的规划、协调、服务、组织和实施。各社科组织要注意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培养典型,积极推广先进经验。县级社科组织应结合本地实际,团结动员基层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不断探索富有本地特色的社会科学普及方式,培育和推广受众面大、社会认可度高的社会科学普及品牌,提高社会科学普及在基层群众中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政策解读
《2020年石家庄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方案》解读
关于本站|网站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石家庄市电子政务中心承办
今日访问量
网站标识码:1301000003
冀ICP备20013865号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704号